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分享至:
计算机中毒不要慌,“保密观”支招来帮忙
发布单位: 保密观   发布时间:2019-05-09 10:52

计算机中毒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很多人不知如何应对,直到病毒爆发造成损失后才追悔莫及。

今天,“保密观”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计算机中毒的表现以及解决方法。

 

计算机感染病毒的常见表现 

 

1.运行速度明显减慢

由于病毒在计算机中“兴风作浪”,会占用计算机大量的计算资源、内存空间和网络带宽,让计算机不堪重负,越来越慢。随便运行一个简单的程序,就会硬盘狂转、风扇呼响、系统死机,这时就要考虑系统是否感染病毒了。

 

2.浏览器重定向时时发生

还有一种常见的情况,大家在打开浏览器页面时,有时候浏览器会跳到一个陌生网站上,即使把这个网址从浏览器首页设置中移除,它往往还能“不请自来”,这可能是计算机中毒的表现。

 

3.弹出窗口层出不穷

这是一种恶作剧式损耗资源的病毒,点击一个任意程序就会不断弹出窗口,也是典型的计算机中毒表现。

 

4.计算机自行开启

说起计算机自行开启,这可不是人工智能,而是计算机病毒程序在后台作祟。有些计算机病毒出于自身感染扩散的目的,会在特定的时间点或时间间隔启动计算机。如果你下班前明明已经关闭计算机,第二天上班时却发现计算机处于开机状态,那就很可能是你的计算机中毒了。

 

5.上网速度突然变慢

一些计算机病毒会将你的计算机变为“僵尸计算机”,当“僵尸计算机”聚集在一起形成“僵尸网络”后,它们会像塞车一样把受害单位的网络出口牢牢堵住,扰乱正常网络通信,这就是DDOS网络洪泛攻击。此类病毒会挤占网络带宽资源,影响上网速度。

 

6.文件系统怪相丛生

如果你的桌面图标突然不见、硬盘盘符消失、硬盘容量减少,或者文件目录混乱、出现很多来历不明的文件,这些就是病毒的“杰作”;如果你发现在打开文件时莫名弹出一个窗口让你填写密码,仔细一看还附带转账支付方式,这就是勒索病毒在搞鬼;如果你发现所有文件的后缀名都被统一改成了特定的文件后缀名,这则是文件感染病毒在捣乱。

 

用什么拯救你,我的计算机

 

常言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计算机病毒同样如此, 但凡感染无非两种情况,一是操作系统或者应用软件存在漏洞没有及时更新;二是计算机用户访问陷阱网站、运行恶意程序等,把病毒“请”了进来。中毒不可怕,就怕安全意识差,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计算机感染病毒后的处置方法:

 

第一步:断开网络连接

发现计算机感染病毒后,断开网络连接,就斩断了病毒与外界联系的渠道,无论其试图网传你的文件还是感染其他计算机,都能被有效阻止。

 

第二步:利用杀毒软件扫描查杀病毒

对于普通病毒,一般的扫描杀毒即可恢复系统正常状态;但如果病毒比较棘手,导致系统死机、运行缓慢、甚至连杀毒软件都不能工作,这时需要重启操作系统。在计算机通电后,启动操作系统前,有的杀毒软件会提示是否进行扫描杀毒,这种杀毒方式被称为BootScan。由于病毒依赖于操作系统才能运行,在系统未启动前,病毒没有被激活,只是普通的硬盘文件,可用这种方式轻易清除。当然,如果你的计算机没有安装杀毒软件或者不具备BootScan功能,可将硬盘拆下后挂载到另外一台计算机上作为普通硬盘进行查杀操作。

 

第三步:备份重要文件

清除完病毒后,导出重要的文件进行备份,把扫描过的硬盘挂载为普通硬盘,将其中的重要文件资料进行备份。注意仅备份文档、照片等非程序数据文件,程序文件不要备份。

 

第四步:重装操作系统

一般而言,病毒都会驻留隐藏在系统分区,重新安装操作系统是最彻底的清除办法。重装完系统后要及时安装杀毒软件,更新系统补丁。然后将所有的账号密码进行更换,包括邮箱账号、社交账号、网盘账号等,并对所有曾经连接过感染主机的U盘、移动硬盘进行查杀扫描,彻底清除遗留病毒文件。

 

最后,“保密观”还要提醒大家,如果上述步骤执行过后,计算机中毒的情况仍未解决,那就得让专业人员来进行针对性清理查杀,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哦~



主办单位: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2015  备案号:粤ICP备 0502948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3  审批服务监督电话:0757-12345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9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