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分享至:
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单位: 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1-19 16:04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社保局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交流,较好完成省、市布置的各项宣传工作任务。经统计,通过佛山市社会保险信息网发布工作信息1034条;通过“佛山社保”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190条。“学习强国”APP 转载我局信息4条次,“中国社会保障杂志”公众号2条次,人民日报、新华网、广东电视台、南方日报、今日头条等央、省主流媒体19条次;佛山日报、佛山电视台、佛山新闻网等市级媒体刊登我局信息60条次。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制定《佛山社保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规范微信公众号发布程序,健全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按照《网络舆情监测处置工作方案》《佛山市社会保险信息网信息保障管理办法》《关于落实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新闻发布管理办法》等规定,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把关,落实政务内容发布全流程和审核把关机制,以制度管理加强信息公开风险防范,确保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二)切实做好社保政策宣传工作。一是制定《2023年宣传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佛山社保惠企便民政策宣传月活动方案》《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的通知》等宣传工作方案计划,持续擦亮社保品牌形象。二是注重加强与报纸、电视台、电台、新媒体等市各大主流媒体的有效合作,充分利用媒体优势,开展多渠道、多平台、多角度的宣传;其中,与佛山电视台制作社保政策解读视频7个,通过简单清晰的视频形式解读最新社保政策。三是大力开展社保政策集中宣传工作。开展佛山社保惠企便民政策宣传月活动和举办全省首届“社保服务进万家”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全市合共举办社保服务活动204场次,参与群众2.19万人次,派发宣传资料1.41万份。四是开展线上宣传活动。依托“佛山社保”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政策宣讲直播10期超632万人次观看,开展社保知识线上问答游戏活动2期近15.6万人次参与。

(三)依法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我局由专人负责,及时接收申请人通过现场、信函等方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登记编号,并登记信息公开的后续处理结果,确保信息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合法。2023年度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5条,上年结转2条,合计7条,已全部答复,办结率100%。

(四)严格按照规定刊登发布本级政府制发规范性文件以及市社保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充实局官方网站政策法规和政策解读栏目,实现政策法规与政策解读互相关联。本年度制发部门规范性文件3份。

(五)充分发挥网络宣传矩阵作用。按照省社保局要求,通过省、市、区联动的网络宣传矩阵,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形成工作合力,规范市、区社保部门新媒体信息发布,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并行,强化发布信息审核。

(六)提升舆情监控处置能力和水平。按市委网信办相关要求组建我局网络文化传播员队伍并组织专题培训,组织人员参加互联网信息审核员(四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相关培训考核工作,强化工作责任意识和明确任务分工。做好相关的门户网站以及本地网络的新闻动态监控,密切关注、定时检测、梳理关于佛山社保的舆情,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七)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本年度我局共收到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1宗,行政诉讼案件1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15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1

0

0

0

1

0

0

0

0

0

1

0

0

0

1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及全局重点工作宣传开展较为顺利,没有发生造成严重影响的重大舆情事件,但仍需进一步加强。包括需要进一步提高宣传实效性,探索宣传新形式,拓宽信息公开工作广度和宽度;进一步加强人员管理和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全年未发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2024年1月18日




主办单位: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2015  备案号:粤ICP备 0502948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3  审批服务监督电话:0757-12345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9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