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分享至:
佛山召开2024年全市社会保险局长会议
发布单位: 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22 17:53

  2024年3月21日下午,佛山召开2024年全市社会保险局长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社会保险局长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奋力推动佛山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市社保局全体局领导、各区社保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市局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片1.png322.png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社保部门以打造佛山“全心社保”服务品牌为工作主线,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充分发挥社会保险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用,积极推动社保经办服务均等化,深化简证便民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强化监督安全规范,维护基金安全,以党建引领为社保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持续推动佛山市社保经办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保障改善民生、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全市社保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515”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助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深化提升“全心社保”服务品牌工作成效,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强化数字赋能,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社保经办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佛山市社保经办事业走在前列。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树立经办事业发展的政治高线。党的领导是推动社保经办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将“讲政治”贯穿于社保经办服务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开展“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持续擦亮“党建+志愿服务”亮点品牌。二是做好待遇发放和高质量扩面,守好民生底线。及时按要求调整待遇标准,严格把控待遇核发时间,确保佛山市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开展“社保高质量扩面专项行动”,推动养老保险提质增效,按要求推动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三是强化规范管理,夯实深化社保制度改革阵线。深入开展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承接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经办业务。加强社税衔接,做好社保费征收统模式改革。落实《社会保险经办条例》,提升依法经办水平。四是深化跨域通办,走好经办服务均等化的发展路线。深化社保服务“镇村通”,深化15分钟社保便民服务圈。深化“跨省通”,优化通办标准和服务流程,便利跨省务工人员异地业务办理。深化“湾区通”工程,完善粤港澳跨境社保服务,加快“跨境办”服务网点布局和建设。五是推动社保智能经办,持续提升办事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加强探索推动AI+RPA智能流程机器人在业务智能审批、业务风险防控等方面场景的进一步应用。加快加强电子档案应用。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持续优化待遇享受人员资格认证。提升保险关系转移效率。六是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筑牢社保领域的安全防线。深入推进社保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加强监督检查。


  会议强调全市社保部门要以新作风促新作为,奋力推进佛山社保经办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一要提振信心,牢记责任。要深刻认识到社保经办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紧盯全年任务目标,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二要主动作为,加强协作。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全市社保部门要加强跨部门和本系统的沟通协作。三要统一规范,改革求进。要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推动创新改革同时要兼顾安全。四要锤炼作风、肃纪反腐。要健全常态化惩防体系,及时堵塞经办领域风险漏洞,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保资金的违法行为,加强行风作风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



主办单位: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2015  备案号:粤ICP备 0502948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3  审批服务监督电话:0757-12345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9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