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分享至:
关于做好突发极端天气安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单位: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2 10:07

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做好突发极端天气安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2月13日至15日我市将有频繁降雨,部分地方伴有短时强降水,其中13日到14日有中雨、大雨到暴雨;15日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5日夜间起强冷空气南下,过程降温幅度7~9℃。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企业复工复产关键节点,各级各部门要高度警惕突发极端天气可能带来的风险,提前部署防御应对措施,避免灾害事故风险和疫情风险叠加影响,确保各项工作安全平稳。

  一、做好城市防风防寒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全方位向市民播报极端天气信息和防风防寒知识,提高市民警觉意识,及时防范应对。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城市内涝积水,及早疏导易涝区域排水管网,落实下水道清淤人员的作业安全措施。对易积水路段、下穿式道路立交桥等区域,提前安排移动水泵和抢险人员,做好随时开机排水的准备。警惕强降水以及局部地区雷击灾害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树木倒塌等次生灾害,落实山洪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隐患点排查,避免因次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做好防疫一线应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提前备好防风防寒物资,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户外执勤人员备好雨具,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备好防寒生活物资;对各村居、高速路口等疫情防控执勤点、简易帐篷、铁皮屋、广告牌等设施要做好防风加固措施,确保安全。

  三、做好安全生产预警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警惕降水、大风天气对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把突发极端天气信息层层通知到辖区内企业负责人,提醒督促企业做好防雨防涝工作,层层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落实排查责任,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坚决做到不安全不复工、不安全不开工。

  四、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工作制度,密切注意疫情变化,用好会商研判机制,加强监测预警,及时收集、核实、报告最新情况。


  重大气象信息快报

  13—15日降雨频繁

  15日夜间起强冷空气南下


  摘要:预计13日起我市降雨转趋频繁,其中13日有大雨到暴雨,14日有中雨;15日又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5日夜间起强冷空气南下,过程降温幅度7~9℃。13到15日降雨频繁,疫情防控人员、户外执勤人员需备好雨具,各村居、高速路口等的疫情防控执勤点、简易帐篷等需提前做好加固工作。另需注意防御大风、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15日夜间起气温显著下降,注意防寒保暖。

  一、天气预报

  预计13-15日我市降雨频繁。其中13日有大雨到暴雨,累积雨量40~7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20~30毫米;14日仍有中雨;15日又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5日夜间起强冷空气南下,过程降温幅度7~9℃。展望16日降雨减弱。

  具体预报如下:

  12日:阴天间多云,有零星小雨和轻雾,17~23℃;

  13日:阴天,有大雨到暴雨,17~20℃;

  14日:阴天,有中雨,18~22℃;

  15日:阴天,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和雷雨大风,15~23℃;

  16日:中雨转多云,10~15℃。

  二、关注和建议

  1.13日起降雨转趋频繁,疫情防控人员、户外执勤人员需提前备好雨具。

  2.15日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各村居、高速路口等的疫情防控执勤点、简易帐篷等需提前做好加固工作。

  3.需注意防御强降水以及引发的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以及局地雷击灾害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

  4.15日夜间起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需注意防寒保暖。


  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2月11日




主办单位: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2015  备案号:粤ICP备 0502948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3  审批服务监督电话:0757-12345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9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