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分享至:
@佛山参保企业!我市2月社保批量退费8.71亿元,请查收!
发布单位: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10 16:42

    为支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纾解企业困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粤人社发〔2020〕58号)、《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进一步明确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有关意见的通知》(粤医保函〔2020〕62号),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3月10日,佛山市社保部门会同税务部门对用人单位2020年2月已缴纳入库的养老、失业、工伤、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按规定进行批量退费。本次批量退费受惠企业和按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约18万户,涉及退费金额8.71亿元,请各企业注意查收。

    为便于各单位查询了解退费情况,我们即将在门户网站佛山社保信息网(www.fssi.foshan.gov.cn)上新增单位退费金额对账功能,各单位凭单位编号和单位名称即可查询本单位退费情况。


    下面为各位企业主解答以下几个关心的问题。


    问:本次社保费退费适用对象是什么?

    答:所有已缴纳2月份社保费的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各类社会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机关事业单位、以个人身份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无雇工)),不属于减免政策适用对象,不作社保费退费。

    

    问:本次社保费退费涉及什么险种?

    答:本次进行退费的险种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退费范围为所属期为2020年2月的已收社保费单位部分,不含补收金额,即费款所属开始年月和费款所属终止年月为2020年2月已缴纳的社保费。其中中小微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全退;大型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半退费;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退费。

  

    问:2月份社保费退费退回到哪里?

    答:由社保部门按原扣费路径退回到由税务部门提供的参保单位的缴费账户。

  

    问:企业如何申请退费?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期间企业还需要办理社保业务申报吗?

    答:对于2月份已征收的应减免社保费,由我市社保和税务部门主动发起退费,无需企业申请,退费流程无缝对接、实时到账。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期间,各用人单位仍应依法向税务部门办理业务申报。

  

    问:企业对减免政策适用对象有疑问怎么办?

    答:企业类型是根据《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上大中小微企业划分办法〔2017〕的通知》(国统字〔2017〕213号)确定的名单进行划分,用人单位对企业类型划分结果有异议的,可于2020年3月底前向企业所属税务部门提交2019年本单位的所属行业、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和2019年12月份实际从业人数,由税务部门进行确认,重新划分企业类型,调整和确定减免社保费比例。

  

    问:3月及往后的企业社保费能否减免?

    答:符合享受免征政策的我市中小微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2020年2月至6月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予以免征;大型企业及其他单位2020年2月至4月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半征收;上述符合减免条件的单位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自所属期2020年2月至6月减半征收(按单位费率3.5%的50%征收),减免政策执行期为费款所属期。自3月开始,我市符合减免条件的单位直接享受上述有关优惠政策,按减免后的金额缴费即可。



主办单位: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2015  备案号:粤ICP备 0502948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3  审批服务监督电话:0757-12345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9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