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分享至:
临近退休年龄,想要顺利领取养老金?这几个问题要知道
发布单位: 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0-25 17:33

图片



一、退休当月还需要缴纳社保费吗?

需要。按照政策规定,社保费是按月缴纳的,当月申请办理退休的参保人员仍是单位的在职员工,单位应为其缴纳社保费

个体参保人员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当月,可自行选择是否缴纳退休当月的养老保险费,鼓励个体参保人员连续缴费,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二、达到退休年龄当月,究竟哪天去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

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当月任意一个工作日即可。符合领取基本养老金待遇条件的申请人,可携带相关材料到参保所属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



三、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当月是否都能领到养老金?

在成功办理领取养老金手续的次月起才能按月领取养老金。



四、身份证和档案年龄不一致,退休按哪个算?

按档案年龄算。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关于制止和纠正国家规定办理企业职工提前退休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1999〕8号)规定,“对职工出生时间的认定,实行居民身份证与职工档案相结合的办法。当本人身份证与档案记载的出生时间不一致时,以本人档案最先记载的出生时间为准。



五、跨省流动就业的参保人员,退休时应该在哪里领取养老金?

跨省流动就业参保人员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按下列规定确定其待遇领取地:

(1)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地,那就在户籍地领取养老待遇。

(2)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则分为三种情况。

1、在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则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为待遇领取地。

2、在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则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为待遇领取地。

3、在每个参保地的累计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的,则户籍地为待遇领取地。


温馨提示:

上述规定适用于跨省流动人员确认的待遇领取地,该办法确认的待遇领取地以省一级为单位。

如按上述规定确定待遇领取地为广东省的,再以省内最后参保的地市作为省内待遇领取地。

如多地参保都在广东省内的,那么以省内最后参保的地市作为省内待遇领取地。



六、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养老保险缴费不满15年,怎么办?

可以根据自身参保情况申请继续缴费

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情况有所不同,具体内容可点击搜索查看→达龄了,养老保险未缴满15年!怎么办?



图片




主办单位: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2015  备案号:粤ICP备 0502948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3  审批服务监督电话:0757-12345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9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