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分享至:
失业保险金申领问答
发布单位: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7-13 09:03

    一、申领失业保险金需要提交什么证明材料?

    失业人员凭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件即可申领失业保险金,无需提供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失业登记证明等其他证明材料。


    二、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有时间限制吗?

    没有时间限制。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可以随时申领失业保险金。经办机构不得以超过60日申领期限为由拒发失业保险金。


    三、申领失业保险金,是否需要履行转移档案等义务?

    不需要。经办机构不得增加失业人员义务,不得要求失业人员转移档案,不得要求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情况记入职工档案。


    四、申领失业保险金之前是否必须到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

    不需要。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同时办理失业登记和失业保险金发放。


    五、失业人员到哪里申领失业保险金?

    失业人员可通过现场或网上申报两种方式申领失业保险金。现场申报的,可在参保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或者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网上申报的,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全国统一入口申领;二是可在各级人社部门官网、官方公众号,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及“掌上12333”APP上查询当地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平台。全国所有地市均至少开通了一种网上渠道实现失业保险金的网上申领。


    六、如何了解网上申领渠道?

    全国统一入口: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电子社保卡渠道(所有已开通电子社保卡的APP、小程序、公众号)。近期还将逐步推出人社政务服务平台、“掌上12333”APP等服务渠道。

    地方入口:一是中国政府网疫情防控服务专区上的“失业保险金申领”。二是各级人社部门的官网。三是各级人社微信公众号。四是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五是“掌上12333”APP。上述五个地方入口渠道,各地开通情况不一,有的全部开通,有的开通部分渠道。


    七、网上申领的审核期限

    通过网上申领失业保险金,需要5个工作日进行审核。



主办单位: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2015  备案号:粤ICP备 0502948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3  审批服务监督电话:0757-12345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9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