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分享至:
外地户口的小孩可以在佛山参医保吗?
发布单位: 市社保基金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6-03 15:24

近年来,越来越多异地务工人员加入到建设美好幸福佛山的行列,子女跟着父母来到佛山生活的也不在少数,孩子们的衣食起居和身心健康不得不为父母们所牵挂,但如果子女户口不在佛山,看病买药是不是就没有医保保障呢? 当然不是!只要符合一定条件,是可以按异地务工人员子女身份参加基本医保的。到底异地务工人员子女的参保条件是怎样的呢? 

 

1.参保条件 

在我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缴费满1年且处于参保缴费状态的异地务工人员,其已在外地(含港、澳、台)入户且在本市中小学就读或共同生活的学龄前子女,可以居民身份参加基本医保。3周岁及以上入读幼儿园、九年义务教育、普通高中阶段的,可享受与户籍居民同等的参保财政补贴。

2.具体参保地确定的原则如下 
父母一方为本市户籍并参加本市基本医保的,以其户籍所属区作为其子女的参保地;父母双方均非本市户籍的,其中一方或双方在本市参加基本医保累计缴费满1年且处于参保缴费状态的,以父母其中一方的基本医保关系所在区为其子女的参保地;父或母在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参保的,其子女可选择父母户籍地、居住地或工作地作为参保地。

 

3.举个例子 

小王和他妻子户口都在广西,小王在禅城区工作参社保,现已参保5年。小王的儿子今年8岁,户口也在广西,现正在禅城区读小学二年级,小王的儿子符合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参保条件,可以居民身份参加基本医保,并享受与户籍居民同等的参保财政补贴。



主办单位: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2015  备案号:粤ICP备 0502948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3  审批服务监督电话:0757-12345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9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