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分享至:
到原单位所在地还是在户口所在地社保局办理一次性缴纳社保费手续?
发布单位: 市社保基金管理局   发布时间:2009-11-18 10:41

第六期社保热线

原省属企业职工一次性缴纳社保金,为何不能尽快办理退休手续?

问:我原先是广东省属企业职工,后因故离开原单位,去年10月份就已满60周岁。今年2月,我到区社保局办理了一次性缴纳社保相关手续,据说省社保已经批了,而且当时也已经交了4万多元保费。可是现在已过了半年多,相关社保部门仍然没有为我办理正式退休手续,请问是什么原因?

              禅城区 先生

答:对于省属企业职工的社保如何办理,按什么标准发放退休金,目前省里正在酝酿研究相关政策。市、区社保部门目前只是代收社保金、代办相关程序,为省属企业职工办理退休养老金发放等事宜必须要等省有关政策具体出台,并根据相关政策为市民办理补发养老金等。

    

到原单位所在地还是在户口所在地社保局办理一次性缴纳社保费手续?

问:我原先工作单位在广东省内,但是不属佛山市,目前我的户口在佛山市南海区。现在我想办理一次性缴纳社保金手续,请问是到原单位所在地社保部门,还是到现在的户口所在地社保局缴纳?

                    南海区  廖小姐

   答:根据粤劳社发【200912号文第二点,关于缴费受理地问题有此说明。早期离开国有集体企业的职工,办理一次性缴纳社保金手续,可到现户籍所在地社保部门办理。

 

按何收费标准一次性缴纳社保金?

问:我80年代在张槎街道集体企业工作,大约干了78年,到93年,单位因故解散了,我只好在外打零工为生,一直没有办理参加社会保险手续。现在我50岁了,想办理一次性缴纳社保金手续,请问我符合条件吗?按何标准一次性缴纳社保金?

禅城区小姐

   答:办理一次性缴纳社保费的市民必须是国有、集体企业的原固定职工,其连续工龄没有视同为缴费年限。可凭本人的人事档案和相关文件证明材料,到户口所在地社保部门申请办理一次性缴纳社保费手续。一次性缴费的基数为743元,缴费比例为18%,即每人每月缴纳743×18%=134元。

 

以前单位没有为我买社保,现在可以要求单位补缴吗?

问:我在目前的工作单位已经工作十几年了,前些年单位一直没有给我买社保,直到两三年前,单位才给职工办理了社保手续。我想问,我可不可以要求单位为我补缴以前的社保?

                     禅城区先生

答:如果你和单位签订了劳动用工合同,或者你能提供劳动关系有关证明材料,如工资条等,你可先和单位协商,如果单位愿意为你补缴,只需到相关社保部门办理补缴手续即可;如果单位不愿为你补缴,你可到社保机构稽核科或者劳动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投诉。



主办单位: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2015  备案号:粤ICP备 0502948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3  审批服务监督电话:0757-12345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9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