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的位置:
分享至: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单位: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2-21 10:03

2022年1月28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粤医保规〔2022〕2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03年,国家出台《关于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指导意见》(劳社厅发〔2003〕10号),要求积极将灵活就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保障范围,规范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方式、激励措施和待遇水平。同年,我省在贯彻落实上述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具有本统筹地区城镇户籍而且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个体工商户业主以及从事有合法经济收入的自由职业者,可以参照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办法参加医疗保险”。近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这部分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日益突出,亟需进一步完善参保政策,加大医疗保障力度。

为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2020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要求“适应新业态发展,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方式”。2021年7月,《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6号)提出“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相关政策,各地要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根据上述政策规定,我省制定了《通知》。

二、参保范围

为进一步维护了灵活就业人员的医疗保障权益,《通知》明确以下法定劳动年龄内的下列人员可在省内就业地参加职工医保,不受户籍限制:一是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二是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三是依托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平台实现就业,且未与新业态平台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新型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四是国家和我省规定的其他灵活就业人员。

三、参保相关办法

灵活就业人员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在户籍地参加职工医保,也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我省就业登记证明在就业地参加职工医保。香港澳门台湾籍灵活就业人员可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居住地参保,或凭我省就业登记证明在省内就业地参保。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注册登记地参加职工医保。


政策原文: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工作的通知




主办单位:佛山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 © 2015  备案号:粤ICP备 05029485号
网站标识码:4406000003  审批服务监督电话:0757-12345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0409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E7以上版本浏览器
- -